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体会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林生:深学笃用 争当表率 坚定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者

根据组织安排,2018年7月9日至7月13日,我很荣幸被选派到中央党校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班学习。培训时间虽短,但有收获、有震撼、有触动、有深思、有提高。现将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围绕培训专题,谈一些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通过系统培训,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世界、解释世界、改造世界

培训期间,我认真聆听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任课老师的专题授课和参加了现场教学、分组研讨活动,圆满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收获颇多。一是对新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认识更加充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改变,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它是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灯塔,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集中体现。二是对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领会更加深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其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概括的“8个明确”“14个坚持”,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这一思想精髓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民族抱负、世界责任。这一思想包含了政治思想、经济思想、文化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社会建设思想、党建思想、教育思想、外交思想等。三是对新思想的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体会更加用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统一,是理论特质和实践特质的统一,字里行间包含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党谋强盛、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为万物谋和谐、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我们不仅要原原本本掌握这一思想的精神要义,更重要的是要带着感情学、饱含真情学,更加用心去体会这一思想的强烈使命情怀和历史责任担当,不断增进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做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恪守“四个服从”,绝对忠诚于党的核心。

二、通过深刻剖析,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在收获学习成果之余,我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刻剖析,发现在学习领会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一是系统把握学还有所不够。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还未能系统地把握这一思想所传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所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价值共识、精神追求、政治智慧、历史经验,还未能很好地把握这一思想是从习近平总书记几十年艰苦磨砺和从政实践中积累得来的。二是拓展延伸学还有所不够。通过学习与培训,大家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8个明确”和基本方略“14个坚持”学得比较深、比较透、比较全。但对习近平政治思想、经济思想、文化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社会建设思想、党建思想、教育思想、外交思想等拓展延伸学得还不够。三是学用结合还有所不够。大家都知道学习理论不是为了装潢门面,不是为了引经据典,而是为了增强党性、坚定信念、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改造世界。但在实际学习过程中还未能很好地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习中还存在实用主义倾向,还难以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三、通过深学笃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经过深刻剖析,深学笃用,今后就如何坚定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和践行者,自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有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在学而深上下工夫。要从历史和现实相结合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脉络和文化源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学校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大学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二是要在学而思上下工夫。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在整体把握、辩证思考、系统认识,务求融会贯通。必须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深入思考、融会贯通,真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理论渊源、重大意义。坚持把读新思想、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三是要在学而行上下工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科学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切实提高自身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依法治校专业化水平,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殷切期望变为美好现实。

上一篇:校党委书记陈永正:特色创业型大学的建设之道  
下一篇:校党委书记陈永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