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体会 » 正文

黄志刚副校长:实现新时代的战略目标必须要有坚定的信仰

通过参加“省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第三期)学习,更加系统、全面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将学习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深刻阐述了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作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实现了一系列理论创新,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总设计、总定向和总指引,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为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新发展成果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历史性变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强大思想武器,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它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在内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立场和基本方法,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全面深刻地揭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经受了实践检验的强大思想武器,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人民立场,这一思想的形成和确立,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又有了新的指导思想,更标志着以这一思想为代表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又有了新的科学理论体系。

三、实现新时代的战略目标必须要有坚定的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实现新时代的战略目标,必须要有坚定的信仰,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把十九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上一篇: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校党委书记陈永正谈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  
下一篇:校党委书记陈永正:特色创业型大学的建设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