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福建日报(2019-08-19):《纲要》:打开新思想宝库的金钥匙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福州大学分中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做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它是我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支柱与思想宝库。为了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此书的分量体现在它自身的一些功能和特色之上。

◆从功能作用上看,《纲要》实现了三个“明确”

第一,明确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纲要》的绪论部分,它主要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在新时代中孕育而生,又反过来指导新实践,其核心内容就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学习理论的目的根源于理论本身的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党中央下发的《纲要》通知有五个方面的概括:一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五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它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二,明确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解决“学习什么”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纲要》主体部分,即目录中的十九章内容。从关注内容看,《纲要》十九章内容大致可分为五组,包括历史方位、根本方向、总体布局及其相关领域,以及政治保证和能力建设。第一章为第一组,关注历史方位,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二章、第八章为第二组,关注根本方向,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本质要求等。第九章到第十三章为第三组,关注总体布局,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第十四章、第十七章为第四组,关注重要相关领域,包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国防和军队建设、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第十八章、第十九章两章为第四组,关注政治保证和能力建设。其中,政治保证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能力建设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述关注内容涵盖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从逻辑层次看,《纲要》十九章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核心元命题,主要是指这一理论的哲学基础,包括世界观和方法论等,分别对应《纲要》的第一、二章和第十九章。第一章、第二章论及我国发展进步的时代背景、历史方位和根本方向等基本问题,属于世界观层面;第十九章强调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属于方法论层面。二是重要的基本理论命题,对应《纲要》的第三章到第八章,分别介绍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本质要求,既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的遵循,又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三是属于基本方略的具体理论命题,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条件保障两大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分别对应《纲要》的第九章到第十三章,分别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条件保障分别对应《纲要》的第十四章到第十八章,又分别是基本理论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等诸多方面的具体展开。

第三,明确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解决“怎么学习”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纲要》的结语部分。对于如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的结语部分给出“三字真经”:懂、通、实。首先,“懂”是前提。这里要求我们必须读原着、学原文、悟原理,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其次,“通”是贯通。这里要求我们把握四个方面的贯通:一是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二是同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三是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四是同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再者,“实”是落脚点。这里要求我们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所学解决三类问题: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此外,在学习对象上,《纲要》特别提到两类人:一是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学习上要以上率下;二是作为国家未来的青年,在学习上要进行全方位引导。

◆从行文风格看,《纲要》具备鲜明的特色

第一,内容丰富,结构严整显大气。首先,《纲要》全书共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内容极其丰富。其次,《纲要》由绪论、主体部分和结语构成,分别对应“为什么学”“学习什么”和“怎么学习”的问题,逻辑结构非常严整。再者,《纲要》通篇贯穿着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非常大气。

第二,用典精当,金句频出接地气。《纲要》忠实原文原着、文风生动朴实,用典精当、金句频出,既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又充满时代气息,非常接地气,通俗易读。在用典方面,如以《荀子》“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来说明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以唐宋八大家文集《欧阳修文集》“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借指只有国家好、民族好,个人才会好;以《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来阐释中华民族始终崇尚的品德和胸怀;等等。在金句方面,如谈中国道路时,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讲到统战工作时,说到“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时,强调“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等等。

第三,直面敏感,说理透彻有底气。《纲要》不回避一些敏感问题,比如“党大还是法大”“权大还是法大”,逆全球化的保护主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性等问题,都一一进行了回应,而且说理透彻。比如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性时,《纲要》从历史的视野和比较的视野论述了各种主义和思潮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最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快速发展起来了。这样的论述让人信服,显得很有底气。

正是由于《纲要》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作用,我们称之为“打开新思想宝库的一把金钥匙”。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学习和掌握这把“金钥匙”的必要性。时下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为此我们必须增强学习和掌握这把“金钥匙”的自觉性。 (执笔:詹志华)

福建日报: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08/19/content_1204470.htm?div=-1


下一篇:福建日报、东南网、福建省教育厅网站(2019-08-14):追寻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勇担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