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福建日报、东南网、福建省教育厅网站(2019-08-14):追寻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勇担时代重任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小春 特约通讯员 王静丹

导语:为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高校党务干部队伍,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高校领导干部和教师党支部书记赴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学习井冈山精神,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每位共产党人都应该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弄清楚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7月13日至27日,2019年全省高校领导干部高级研修班和全省第五期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先后在井冈山举办。来自全省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和全省高校“样板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共180多人参加培训。

为期两周的培训班,在教学安排、课程设置、培训手段上都做了精心策划,既有专题报告,也有现场教学;既接受井冈山精神教育,也交流研讨业务工作;既采取专家授课,也开设学员微党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节选)

经验分享

开展“学员讲给学员听”微党课,是省委教育工委多年来在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进行的有益探索。在此次培训班上,来自全省9所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分享自己在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的经验做法,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分析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卢春华教授从分析“两张皮”现象切入,结合日常工作实践分享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融合发展、双轮驱动”的经验做法;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邱栋梁教授从“认清价值、抓实常规、建好机制”三个维度,与学员们交流了如何发挥支部作用,提升教师党员教育管理质量;福建医科大学药物分析学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陈伟教授从打造党建“强心”工作平台、“连心”服务平台、“薪火”传承平台、“新秀”培育平台,分享了在提升教师党支部组织力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医证研究基地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杨朝阳副教授从“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应该如何提升“过硬的党务工作能力、过硬的科学研究能力、过硬的团队建设能力”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黄冬福教授认为,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各工作室负责人结合自身党支部案例,谈体会、讲感想,生动有趣而又引发思考,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学习井冈山精神,就是做井冈山精神的歌颂者、传播者和实践者。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叶燊在交流时指出,我们将续写红色精神,创新高校思政工作,继承“坚定执着追理想”的井冈山精神,在加强师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继承“实事求是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继承“艰苦奋斗攻难关”的井冈山精神,在善做善为上下功夫;继承“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在服务师生上下功夫。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廖伏树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坚持理想指导念想、事业重于职业、敬业深化专业、集体提升个体、激情调动才情,用革命家精神来鼓励我们做好学校的工作,落实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福州大学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刘延华副教授在参观完小井红军医院、吊唁小井红军烈士墓后感叹道:“作为高校科研型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样板支部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助力科研团队攻坚克难,教育党员要做‘四有’好老师。”

原文连接: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08/14/content_1203521.htm?div=-1

上一篇:福建日报(2019-08-19):《纲要》:打开新思想宝库的金钥匙  
下一篇:东南网(2019-06-13):福建省五四向上向善高校青年论坛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