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身边榜样 » 正文

林婕:善良是我生命中的一股底气


从校园内到校外社区,从血液中心到省红会,福州大学红十字会的林婕以急救讲师和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每个需要她的地方。问及毕业季她最割舍不下的东西是什么,她笑着回答:“当然是那件红色的志愿者小马甲。”

“因为生命有限,所以我希望每一天都有意义。”秉持着这个观念,林婕在大一就加入了福州大学红十字会,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她最为同学们熟悉的身份是一名急救讲师。刚开始做讲师时,她只是将自己学到的内容机械式地讲授给大家。转折点发生在2014年,一位同学忽然在走廊晕倒,第一次面对真实的紧急事件,林婕和同伴们都愣住了。尖叫声、行人嘈杂的议论声和杂乱的脚步声充斥了整个狭窄的走廊,她瞬时晃过神来,“大家不要慌,我学过一些急救知识,请同学帮忙叫一下救护车。”凭借平时的知识积累,她开始对现场进行判断并指挥疏散,同时也轻声地安抚着周围同学:“不要害怕,我们维护好现场,耐心等救护车来。”最后晕倒的同学被安全送上了救护车,也恢复了意识。事后,林婕说道:“成功化解了一次紧急情况,这让我自豪但也给我启示:真正面临危难时,掌握急救措施的自己都很慌乱紧张,更何况那些从未接触过急救知识的同学。”这时林婕意识到,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是多么的重要。此后每一场与急救有关的活动,都会有她活跃的身影。“急救培训不是简单的重复讲授,更重要的是传授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她以志愿者的身份与省红会、厦门红会的培训师以及各高校培训部交流,渐渐形成了自己轻松愉快、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并为广大接受过培训的师生所赞扬。教授应用电工的陈坚老师说:“我虽是外行人,但林婕同学讲授的心肺复苏是我听过最生动有趣的,印象十分深刻!”她还利用课余时间跟随省红会郑老师到福州其他高校为大学生们进行培训,也跟随着志愿服务队进社区为居民讲授。

228是林婕志愿服务生涯中的一个特殊的数字,三年她累积志愿服务228个小时。对她而言,每一小时都是大学生活中的宝贵记忆。第一次到聋哑学校当志愿者,活动进行时她注意到一个脱离游戏群体的男孩,毫无经验的林婕不知道如何与他交流,便为小孩子们表演打拳,笨拙的拳法、滑稽的表现使得其他志愿者和孩子们哄堂大笑,男孩在纸上写下“能教我吗”。最后男孩开心地笑着和她挥手道别,这令林婕十分感动:“成为志愿者并不需要经验,只需要耐心与善良,微笑对待每一个人。”渐渐地志愿活动成了常态,在居民楼排查安全隐患,与社区孩子们唱歌游戏,陪福利院老人过重阳节,“看到那些孩子或者老人因为志愿者的服务露出笑容时,我都会觉得很满足。”林婕脸上满是幸福感:“每次得到服务对象的肯定就会让我相信:坚持行善,一定有所收获。”

三年的志愿者生涯使林婕更加成熟,这三年她真正理解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说道自己课余时间基本都在做志愿服务时,林婕表示从不后悔:“对我而言,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从这三年的志愿服务中得出的真理。善良,是我生命中的一股底气。”当谈及未来的打算时,林婕表示,想发挥专业特长服务更多的人,也会保持初心,一如既往地学习并传播应急救护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