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身边榜样 » 正文

【党员好故事】平实、踏实、忠实 ——记福州大学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仕标同志


郑仕标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优秀的青年教师,在其工作岗位发挥了先锋模范与带头作用,由于他务实的作风,骄人的成果,凝聚并鼓舞着周围的教师,成为了大家尊敬和学习的榜样。

 

保持着平实的党员科学家

郑仕标同志是个衣着简朴,不善言谈的学者。几年前,外省有单位愿意以更高的待遇和一座几百万元的房子聘用郑仕标,被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郑仕标说,他搞研究并不是为了名利,福州大学培养了他,给他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和研究环境,为了这份感情,他愿意继续留下来。平常他外出开会时,为不影响工作,通常婉言谢绝会议安排中的参观旅游环节,早早赶回实验室搞研究。他生活中最大的快乐也在于“拓荒”,为了科研有新突破,20多年来,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休息,在微观世界里孜孜不倦地探索着。有时,他大年初一还在进行大量的推导和求证工作,而为弄清楚一个问题,更会连续一个月不出学校,埋头在图书馆或实验室搞研究。郑仕标教授常说:“做学术对我来说有两面,一面看是枯燥无味的,就是在探索思考的时候,会很耗精力,甚至吃饭睡觉的时候心里都会想着这些问题。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当你突然找到答案,找到解决的灵感的时候,就会豁然开朗,会觉得是一件特别快乐、有意思的事情。”

当许多师生在谈起在SCI收录的刊物上发表了200多篇论文,多个理论方案先后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在实验上进行了验证的“牛人”、“长江学者”时,会猛然发现,原来就是那位在96路公交车上、在校园路上曾和自己擦身而过的师长,惊讶之余掩饰不住却是满满的自豪,心中一股正能量就会不禁油然而升。

 

踏实勇担当的学科领军人

郑仕标同志1992年攻读硕士学位以来,一直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方面的研究。“搞科学研究就是要不断开拓新的领域。”郑仕标说,踏实是“拓荒者”必须具备的素质,不能踏实做科研,如何能够开拓创新?在对相关成果进行鉴定时,王育竹院士等同行专家们认为郑仕标教授的“学术思想属于原始性创新,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对于五年或者十年后的自己,他希望学术的道路会这样一直走下去,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对于五年或者十年后的团队,希望能够形成一个在全国甚至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人才梯队。“他敏锐的洞察力、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缜密的思维方式都是我们在科研上需要培养的基本素质,他的高人雅士之风更是值得我们学习推崇的人生哲学。”一位博士毕业生感慨地说。

郑仕标同志长期从事的是纯理论研究工作,在国际上因用实验验证了他提出的三个理论方案,Haroche领导的小组获得了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该小组认为郑仕标的方法为复杂纠缠操纵开辟了很有希望的前景,在量子信息处理方面是很有应用前途的。为了我国能在量子科学领域占领科技前沿,郑仕标同志做为一名纯理论研究工作者,为搞好理论指导实践,勇于担当,积极开辟新科研领域,向实验研究领域进发,2015年他欣然领衔担任了福建省量子信息与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

 

忠实于事业的教育工作者

“正是他在本科力学和量子力学课程上精彩的教学演讲,使我们第一次对理论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的引领下,我们才能够顺利地进入了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的前沿科学领域。”在学生眼中,郑仕标教授是一名有些低调,但却要求极其严格和认真的老师。抛去一大堆的荣誉,也许你会发现他只是一个“平凡”的国内学者,认真备课、专心科研,即使手头的课题再大,每个学期也会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他对自己最大的期许与希望是一名在学生眼里“认真教书、认真做学问的老师”。郑仕标教授承担了力学、热学、量子力学、理论力学及量子光学等多门本科及硕士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备课和讲课认真负责,他还担任了校优秀教学团队的负责人,省级精品课程大学物理实验带头人。在党内结对帮扶过程中,郑仕标积极主动,不计个人得失,尽心尽力帮助年轻教师做好《量子力学》开课准备,指导他们过好教学关,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同事。他已成为教师们的一面旗帜,指引着广大青年教师在治学治教的道路上一路向前。

“相比于做科研的能力以及学习成绩来说,我更看重学生的思想品德,就是一定要诚实。最不能原谅的错误就是造假。”在教学过程中,在讲授知识的同时还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用所学知识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在他指导的研究生中有2名分别获得宝钢奖学金特等奖和优秀奖,2名分别获得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二等奖。

作为一名党员,他不仅热爱自己的学术,而且热心党的工作,2003年12月还被选举为学院党委委员,十多年来,他先后负责做纪检、统战工作,在这些工作上,正如其搞学术研究一样一丝不苟,认真负责,总是仔细征求、耐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做好向组织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