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身边榜样 » 正文

物信学院北斗团队党支部:增强理想信念,建设学习型先进组织

物信学院党委北斗团队党支部以“增强理想信念,建设学习型先进组织,引领福大创新新篇章”为宗旨不断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自身特色,采取“研本共建”、“双培”运行机制,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团队力争把理论学习和专业创新创业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经过多年摸索、完善,围绕通信、电子领域的各项竞赛,组建北斗通信、科技助残、导航机器人等方向的研究小组,完善跨专业的交流机制,大集体带动小团队,小团队促进大集体,形成“低年级重实训,高年级出成绩,研究生搞科研”的“以老带新,赛训结合,阶梯培养”工作格局。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逐步完善“企业项目引进来,技术服务走出去”的团队长效运作模式。团队一方面专注于推动国家战略北斗导航系统的民用进程,另一方面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科技助残,热心为残障人士服务。

(一)夯实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一是在强化理论学习,增强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一个总体要求是:以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认真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为此,支部始终重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制定了一整套较为完备的学习制度,通过“三会一课”、定期读书交流、参加学习报告会、自办专题知识竞赛、技能比赛以及分班组学习、体验式学习等多种平台和形式,确保支部党员的学习次数和学习时间,最终让学习的过程成为凝聚力量的过程、解决问题的过程、推动发展的过程,力争把党的理论学习和专业创新创业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二是在创新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实效上下功夫。积极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渠道,不断创新组织学习的思路、办法和载体,通过新媒体如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的建立,为支部学习、信息传达开辟多种有效渠道,提高学习效果,增强学习实效。

二)深化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一是强化服务能力。党支部积极发动支部成员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努力强化党员的服务能力,夯实创新创业基础。近年来,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各项重要赛事,如: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智能互联创新大赛、ImagineCup微软创新杯、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国家级、省级重要赛事(详见附件支撑材料)。在各项重要赛事中,支部成员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树立先进党员榜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学做先进、争做先进,引领学院创新创业发展。二是提升服务水平。党支部广邀企业专家与同学面对面交流,拓展创新创业视野,先后邀请三元达、锐捷网络等知名企业校友、专家亲自讲述创业经历,让大家更直观、真实地了解创新创业过程中要面对的各种问题,以及创新创业所需要的各种品质,增强同学创新创业的浓厚兴趣,提升支部服务同学的水平。专业

实习是专业理论应用、职业技能训练过程,更是增强理工类大学生专业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的桥梁。党支部高度重视做好专业实习工作,带动大家积极投身福清冠捷、深圳TCL等公司的企业研发工作,增强创新能力,做到边学习、边实践、边创业、边提升。三是升级服务平台。支部党员带领大家结合专业特色,参与志愿服务项目,日常在福州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设服务站点定期为残障人士提供辅具及小家电义务维修服务,积极争取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努力升级服务平台。

(三)推动创新型党支部建设。一是优化创新创业运行机制。专业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是一种综合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系统性长期工作,为此,支部形成了“把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专业创新创业人才”的“双培”运行机制。本支部高年级研究生党员陈诚斌同学担任2016级本科大一新生的兼职辅导员,并通过“研本共建”吸引本科生进专业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等活动中,在此过程中注意发现那些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素质高的优秀学生,努力将有创新创业潜质的人才培养成党员;对于新生党员群体,支部协助做好创新创业启蒙教育,积极配合辅导员开展专业通识教育,通过召开学生党员干部报告会、交流座谈会,以本支部党员亲身的创新创业经历引导研一新生加深专业认知,并有意识地加强创新创业宣传,努力从中选拔有创新创业潜质的党员人才。二是增加创新创业项目。2016年,党支部成员高奕翔、陈诚斌团队注册黑壳电子科技公司,主打麦壳机器人项目;杨坚团队注册弋元信息科技公司,主打聋哑人手套项目;陈诚斌团队创建580电子工作室和V.I.P工作室(详见附件支撑材料)。通过创新创业平台的不断打造,源源不断地转化支部科研成果,切实提高本支部创新创业项目的数量和质量。

(四)支部建设成果丰硕。 北斗团队党支部党员先后参与组建科技助残团队、麦壳团队等,相继注册成立了三家公司。几年来,支部的工作机制活力突出、战斗堡垒作用凸显,获得2014-2016学年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参与国家发改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联合基金项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19项,总金额超800万元。取得36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科技成果(包括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荣获国家级荣誉33项、省级荣誉14项,支部所建团队专注于国家战略导航系统的民用“福大北斗”和为残障人士服务“E-chat智能社交手套”,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2项金奖,也是全福建省唯一2金,支部成员也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亲切接见。2017年,团队项目“福大北斗”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福建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和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一等奖。同时,支部所建团队项目“智能导盲杖”获得2017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以及2017年全国互联网+创业大赛铜奖的成绩。2018年,支部党员创业项目“福大信捷”已获得了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即将角逐全国总决赛金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获得2017年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荣誉称号。支部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日报、新华网、工人日报、香港翡翠台等国内25家知名媒体报道36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社会关注

两年建设周期的总体思路及目标:福大北斗团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创新性为主题,在严格发展党员的原则上扩大党支部规模,吸引优秀团员加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自我管理及政治理论教育,进一步提高本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监督保证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建设方案:

(一)遵循建设原则,完善队伍架构

福大北斗团队党支部始终坚持“研本共建”原则,吸引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素质高的优秀学生加入北斗团队党支部、进专业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等活动中,形成“低年级重实训,高年级出成绩,研究生搞科研”的“以老带新,阶梯培养”工作格局。努力培养有创新创业潜质的人才,进一步完善支部建设。

在2018至2020年度的两年内,以优秀先进党员为典型,开展以“向优秀学习 向先进看齐”为主题的系列专题讲座活动,进行优秀老党员与新发展的积极分子、新党员之间的交流学习,提升新成员的政治思想觉悟与创新创业意识,重视在培养初期的党员与积极分子的思想、能力与素质的关怀帮扶,并定期在支部党员中组织开展交流谈心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各党员存在的问题进行记录和跟踪,定期汇报整改情况。

(二)技术服务公益,创新服务社会

支部党员在坚持专业创业的同时,尽己之力服务社会。用技术服务公益,是推动国家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追求成果研有所用,用之好评,为更多人带去便利。“E-chat智能社交手套”已经运用到福州市的听障人士手语培训中心和学校等公共场所,目前该团队又继续研发出了“智能导盲杖”、智能导航助残装置等系列助残产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学院各项资源,整合创新技术,充分运用团队技能优势,进一步帮助残疾人员提高生活质量,为国家公益事业的发展尽其所能。2018至2019年,计划升级完善目前现有的公益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智能社交手套与智能导盲杖的功能,并将现有项目的服务范围扩大至福州周边地市,尤其是求与公益扶贫平台合作,在偏远县区乡村中推广智能助残工具的使用。

2019年至2020年,继续进行日常在福州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设服务站点定期为残障人士提供辅具及小家电义务维修服务,并开发新公益助残产品,丰富服务项目类型,扩大助残产品受益人群。

(三)专业创造品牌,追赶时代步伐

团队在多北斗导航通信应用产品应用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业内已经享有“军有北理雷科,民有福大北斗”的美誉。2018至2020年,福大北斗团队将继续跟随国家科技发展的步伐,计划推出更丰富的科技类、服务类的产品,组织支部成员去其他先进导航通信企业进行参观学习交流,为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