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身边榜样 » 正文

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打造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五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状况发生重大变化的新概括。为进一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于2017年7月成立。工作室是由校内专家团队、新疆内派教师管理团队、援疆专家团队、创新创业团队和其他援助团队共同组成的服务队伍。工作室围绕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理想信念、学业帮扶、实践锻炼、就业技能、艺术修养等综合素养,以实践调研、骨干训练、深度辅导、讲座培训、互助成长等形式,促进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各方面的成长与发展。支部指导的少数民族学生之家已经成为增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群体凝聚力的重要载体,目前,工作室有7名教师党员,23名入党积极分子,2017年有90%少数民族学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成果特色:

1.学生思想引领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本项目围绕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多元化的举措实现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政治引领、思想教育的全覆盖,加强了“五观”教育,强化了“五个认同”,增强了“三个离不开”意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加入党组织的学生数逐年提升

2.学生学习进步明显。使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比较薄弱的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等课程都取得了好成绩,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的初次考试及格率都提高40%以上。同时,坚持“一人一档”,建立了有20余项内容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档案;

实施“一人一策”,开展志愿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四年来,新疆籍毕业生中共有51人考取研究生或公务员,其中,多人被同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30人走上公务员岗位;2017届学生就业率达到88.6%。

3.宣传报道成效显著。作为福建省首个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室,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大力服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已取得较好成效,相关工作已被人民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100多次,社会反响好。

4.信息报送捷报频传。本项目组成员注重理论联系实践,以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并用发展着的实践丰富理论,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相关理论依据和实践借鉴。近一年来,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信息2条并*福建省委办公厅《八闽快讯》专报件等录用。省级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多次来校调研,不少决策信息正促进实践不断发展。

5.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的感悟。

2018年7月,暑假期间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组织了11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同学,组成福州大学“共筑中国梦”社会实践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队奔赴福建省龙岩、厦门、新疆等地学习、调研。了解少数民族居民、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况,交流学习心得,并将东南沿海城市在党的建设、政治引领、经济发展、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通过现身说法、返乡传递给新疆当地居民。这也是福州大学首支少数民族大学生实践队。本次实践活动让少数民族学生走出课堂,更深刻的感悟到书目上的知识。活动也受到媒体的关注,已被人民网、新疆昌吉市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6、所获奖项。

①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的“‘四位一体’创新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党支部建设”立项*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评为2016-2018学年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

②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的“建设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服务高校双创教育”立项*福州大学委员会评为2016~2018学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

③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获批为福州大学学生党支部示范基地。

福州大学“共筑中国梦”实践队荣获2018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团队。

刘敏榕荣获2018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个人。

⑥也里加斯荣获2018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福建省先进个人。

 

建设规划

福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福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发挥优良传统和工作优势,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努力提高站位、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大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战略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大动力。同时,根据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特殊性及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战略性,坚持以生为本、服务育人,努力促进他们成才进而成为民族团结的推动者、党的政策的宣传者、美丽新疆的建设者。

截至2018年6月,福州大学共有少数民族学生2047名,其中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204名。近年来,福州大学党委加强政策支持和服务育人实践,大力实施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党建引领”工程,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党建领航、聚焦思想引领、凸显服务育人,通过共建、结对、培训、帮扶、实践等多渠道多载体,以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营造温馨家园,引导他们珍惜韶华、追求梦想,做到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牢固树立“五个认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一)已规划好的总体思路

1.加强引领,积极开展温馨精细的思想教育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学校在面上开展爱党、爱国、爱校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在点上拓宽教育路径,通过小组学习、促膝谈心等方式推进。多元化的载体,实现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政治引领、思想教育的全覆盖,加强了“五观”教育,强化了“五个认同”,增强了“三个离不开”意识。中央电视台还对我校新疆

籍学生党员达尼娅等同学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二是注重以文化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功能,以文化活动为载体,鼓励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充分发挥能歌善舞、体育突出等特长,踊跃参加校园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将思想教育工作与民族文化、校园文化紧密融合。

2.健全制度,推动日常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学校建立健全考勤管理、混班混宿、家校联动、出入境管理、信息收报等全方位的管理制度。在教学计划上,充分考虑到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特殊性,合理地进行教学上的特殊安排。深入调研,结合新的形势和学生实际,不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二是强化日常管理。首先,明确规范外出管理。在境内实习、旅游、寒暑假离校返校上,严格请销假制度;在集体活动上,严格审批报备程序;在每天零汇报上,确认学生的在校及安全情况;对于拟休学、退学或请假的,第一时间和家长联系确认。其次,做好信息收报工作。建立“学校-学院-年级-班级”的网格化四级信息收集和研判机制,充分发挥40余名信息员的作用。第三,加强护照的管理。在护照申请上严格把控,对持有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的学生重点关注。

3.完善服务,提供周到温馨的资助帮扶

一是加大资助力度。学校建立十大学生资助体系,积极落实有关奖助政策并适当给予倾斜。三年来,共有186名少数民族学生累计受助30.6万元。另外,学校挖掘社会资源、校友资源,自2010年学校香港校友会设立“香港校友会奖学金”以来,203名少数民族学生获得总计27.5万元的专项资助。近两年,学校为64人次减免学费合计14.9万元,为130人次发放寒暑假返乡路费补助2.3万元,在学生处等机关部门设置勤工俭学岗位十余个,共有3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成为自立自强的模范。

二是开展学业辅导。针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基础较为薄弱的情况,一方面,

学校组织业务好、责任心强的老师,提供一对一或多对一的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等课程辅导。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朋辈教育,组织学业优秀学生党员志愿者与学习困难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同学结对子、一助一。大学英语初次考试及格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本学年的73.3%;高等数学初次考试及格率由原来的35%提高到本学年的76.6%。

三是完善饮食服务。结合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饮食等生活习惯与内地高校学生有较大差异的实际,近两年来,学校共投入20多万元对已有的清真食堂进行装修改造,并从食品卫生、就餐环境、服务质量等方面定期开展满意度测评,对于得分高的窗口给予免水电费等奖励。

四是开展就业援助。四年来,新疆籍毕业生中共有51人考取研究生或公务员,其中,多人被同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30人走上公务员岗位;2017届学生就业率达到88.6%。经管学院2015级学生也里加斯·居马哈孜,在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光彩事业促进会及学校联合开展的光彩助推贫困学生创业行动中脱颖而出,成为福州大学光彩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光彩创咖负责人。

4.发声亮剑,激励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回报祖国

一是自觉抵制“三股势力”。引导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寒暑假积极回乡“发声亮剑”宣讲,结合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本人在校专业学习、生活情况、成长经历等,声讨“三股势力”的反动本质,坚定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2017年暑假,89%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了“发声亮剑”行动,涉及新疆16个地州市,学生坚定了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反对极端、反对暴力的决心,明确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政治立场,当地群众参与和受教育人数高达15221人。2018年暑假,90%以上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发声亮剑”行动,覆盖新疆各地州市;学校还专项组队到乌鲁木齐、昌吉等地进行“发声亮剑”宣讲,学生们表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为建设我们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新疆作出新贡献。”二是宣传党的政策。及时组织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寒暑假返乡后积极深入当地乡村、社区开展经济、社会、文化调研,感受少数民族地区在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惠民政策下发生的巨大变化,并通过真实的事例,现身说法,宣传党的民族惠民政策,带动更多的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2018年暑假,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组织了11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同学组成“共筑中国梦”社会实践队,沿“古田-厦门-新疆”路线,奔赴革命圣地古田学习,深切感受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切身体会党带领人民站起来的伟大;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前往改革开放前沿、经济特区厦门调研,感悟党如何带领人民富起来、强起来;返回新疆故乡考察,宣讲自身感受,宣讲党的初心、党的好政策、党的伟大。通过这一富有特色的实践,努力把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培养成有民族情怀、爱国情怀、报国之心、建设美丽家乡雄心壮志的新时代大学生。学校党委对这一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亲自设计部署、党委副书记亲自赴实践现场关心指导。三是建设美丽家乡。定期发布来自新疆等地区的招聘信息,举办新疆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会,鼓励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回乡就业创业,并提供返乡路费补助。帮助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树立到家乡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成长为美丽家乡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已建设的载体平台

1.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创新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载体,结合思想政治教育新形势、人才培养新实践、学生工作新要求,2017年7月福州大学正式成立了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学校专门划出100多平方米的场地、给予近30万元的经费支持,由在新疆工作生活30多年、关注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成长

成才的校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图书馆馆长刘敏榕同志牵头,打造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之家、温馨之家、快乐之家、创新创业之家、桥梁之家。依托学校优质资源,凝心聚力不让一个大学生掉队;依托福建省援疆干部资源,让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走出学校、进入企业、服务社会,实现以提升发展内涵、培育民族人才、懂得爱疆建疆、为新疆未来建设培育德才兼备栋梁为己任的目标。目前,工作室已逐渐成立一支由校内专家团队、新疆内派教师管理团队、援疆专家团队、创新创业团队和其他援助团队组成的强大服务队伍。

2.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福州大学党委在刘敏榕工作室成立了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校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图书馆馆长刘敏榕同志兼任,并与校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共建,目的就是在前期良好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工作室党的建设,使刘敏榕工作室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和谐、发展少数民族优秀学生骨干、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实际困难、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堡垒,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特别是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出特色、结硕果,培养出更多志存高远、励志成才的少数民族优秀学子,进而打造一批又一批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福州大学少数民族文献馆

福州大学还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文献资源建设和保障探索,建立少数民族文献馆,在总馆文献资源建设的基础上,更加突出自己鲜明的特色,将少数民族文献推送到学校、推送到课堂、推送到宿舍。一是收藏具有标杆价值的少数民族文献。收藏的重点在于具有民族代表性的民俗学、民族学、人类文化学、美学作品及少数民族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二是收藏具有传统文化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献。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献中蕴含的爱国主义、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

三是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的个性化服务实践。如提供民族政策及民族地区发展规划信息等。

 

(三)已构建的体制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福州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2部门关于切实加强有关内地民族班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要求,于2015年成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学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少数民族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了解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多次开展“校党委书记和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面对面”等活动每逢重大节庆日、重大事件发生等敏感时期,校级领导都深入学生课堂、宿舍、食堂,了解掌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实际问题。

2.创新支部设置。2017年7月,学校正式成立了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打造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之家、温馨之家、快乐之家、创新创业之家、桥梁之家。校党委还在刘敏榕工作室成立党支部并与校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共建,致力于使其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和谐、发展少数民族优秀学生骨干、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实际困难、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堡垒。

3.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抓好大学生导师、党政管理干部、相关专家、专业任课教师、辅导员、新疆内派教师、学生骨干等七支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队伍,注重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每年派出辅导员参加教育部、新疆举办的内地民族班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配备专职辅导员;为四位内派教师提供每人每月500元的通讯及生活补贴;并把他们纳入辅导员队伍统筹管理,在学院党委指导及学院政工协同下工作。

 

(四)已开展的重点工作

1.思想引领:一是多次开展“校党委书记和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面对面”活动,校党委书记认真聆听孩子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并勉励他们“用自己的所学、所获投身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伟大实践洪流之中”。二是开展“谈家乡变化,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围绕“十九大”精神,交流对“民族团结一家亲” 、“结亲”、“四同”、“访惠聚”等民族团结活动的体会,尤其是结亲活动备受好评。三是借助省级平台推动学生思想引领。今年上半年,承办省委教育工委、新疆驻福建省工作组党委举办的全省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专题报告会,促进了相关师生政策理论水平的提高;承办省委统战部、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新疆驻福建省工作组党委召开的全省新疆籍优秀务工经商就学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推动了新疆籍先进个人榜样作用的发挥。四是进行入党培训和引领。近年来,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加入党组织的学生数逐年提升。

2.学习指导:一是在教学计划上,充分考虑到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特殊性,合理地进行教学上的特殊安排。二是组织整合学校教师和学生资源,成立由专业教师、优秀研究生和“学霸”本科生组成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学业辅导中心,实行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子和个性化辅导,使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比较薄弱的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等课程都取得了好成绩。从2017级新生入学起,工作室党支部就深入学生,围绕家庭背景、经济状况、学习情况、心理状态等进行摸底,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建立了有20余项内容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档案,以提升工作的针对性。三是开展志愿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室还及时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制定学业发展和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求职补贴及专业咨询,实施“一人一策”就业辅导。同时立足学校创新创业优势,大力扶持少数民族学生创新创业,让少数民族学生走出学校、进入企业、服务社会。

3.生活帮扶:学校关心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帮扶,立足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学校建立十大学生资助体系,积极落实有关奖助政策给予一定的倾斜。三年来,共有186名少数民族学生累计受助30.6万元。同时,学校挖掘社会资源、校友资源,自2010年学校香港校友会设立“香港校友会奖学金”以来,203名少数民族学生获得总计27.5万元的专项资助。近两年,学校为64人次减免学费合计14.9万元,为130人次发放寒暑假返乡路费补助2.3万元,在学生处等机关部门设置勤工俭学岗位十余个。此外,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光彩事业促进会及学校联合开展的光彩助推贫困学生创业行动中建立的福州大学光彩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光彩创咖,作为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指导和帮扶的重要场所。

4.社会实践:一是在自觉抵制“三股势力”中坚定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信心。引导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寒暑假回乡“发声亮剑”宣讲,声讨“三股势力”的反动本质。

 

预期效果

1.入党培训和引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祖力胡马尔·吐尔逊在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的指引下,顺利入党,还连续3年获得国家“一等”助学金,并加入工作室党支部。2018年,她已顺利毕业并通过公开招聘考试被福州大学录取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工作室的老师们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要空谈什么大道理,而是要在平等交流和解决实际问题中起到思想引领和教育的效果。”通过行之有效的教育,少数民族学生在校园内与其他各民族学生打成一片、其乐融融。近年来,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加入党组织的学生数逐年提升。

2.学习指导。一是在教学计划上,充分考虑到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特殊性,合理地进行教学上的特殊安排。二是组织整合学校教师和学生资源,成立由专业教师、优秀研究生和“学霸”本科生组成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学业辅导中心,实行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子和个性化辅导,使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比较薄弱的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等课程都取得了好成绩,与往年及格率只有30%到35%相比,经过学习指导,学生的高等数学初次考试及格率达76.6%,大学英语初次考试及格率为73.3%。2017级新生入学起,工作室党支部就深入学生,围绕家庭背景、经济状况、学习情况、心理状态等进行摸底,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建立了有20余项内容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档案,以提升工作的针对性。三是开展志愿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室还及时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制定学业发展和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求职补贴及专业咨询,实施“一人一策”就业辅导。同时立足学校创新创业优势,大力扶持少数民族学生创新创业,让少数民族学生走出学校、进入企业、服务社会。四年来,新疆籍毕业生中共有51人考取研究生或公务员,其中,多人被同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30人走上公务员岗位;2017届学生就业率达到88.6%。

3.社会实践:一是在自觉抵制“三股势力”中坚定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信心。引导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寒暑假回乡“发声亮剑”宣讲,声讨“三股势力”的反动本质。2017年暑假,89%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涉及新疆16个地州市,范围覆盖全疆,当地群众参与和受教育人数高达15221人。2018年暑假,90%以上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覆盖新疆各地州市;学校还专项组队到乌鲁木齐、昌吉等地宣讲。二是在宣传党的政策中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及时组织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寒暑假返乡后积极深入当地乡村、社区开展经济、社会、文化调研。2018年暑假,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契机,组建“共筑中国梦”社会实践队,11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同学按“古田-厦门-新疆”的脉络,前往革命圣地古田感受党带领人民站起来的伟大;在改革开放前沿、经济特区厦门感悟党带领人民富起来、强起来的英明;在新疆故乡考察宣讲自身感受及党的初心。这一富有特色的实践,大力增进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民族情怀、爱国情怀、报国之心、建设美丽家乡雄心壮志。学校党委对这一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亲自设计部署、党委副书记亲自赴实践现场关心指导。三是在建设美丽家乡中建功立业。定期发布来自新疆等地区的招聘信息,举办新疆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会,鼓励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回乡就业创业,成长为美丽家乡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