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身边榜样 » 正文

《时代先锋:基石的力量》 第四集《铸魂育人》:福州大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时代先锋:基石的力量》 第四集《铸魂育人》:福州大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福州大学机械创新文化馆展示的是福大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8年多来科技创新的主要成果。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3月,2014年8月被评为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是把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的生动样本。在这个支部里既有教师党员,也有学生党员;既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生、博士生,他们把自己当作实践教学改革、科研技术攻关、师资培养的试验田和排头兵。这种师生党员联合建立的党支部有力地促进教学相长,很好地发挥了组织育人的功能。

福州大学小平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夏钢:

我们支部会根据队员的兴趣爱好把他们分组,机器人小组、3D打印小组、水下机器小组。分组以后由支部的党员带领这些新队员,帮助他们学习提高专业知识,另外也带动他们参与到自己的比赛项目当中或者老师的、党员的科研训练项目当中,来提高新队员的专业水平和动手实践能力。

我们通过支部党员带动团队,带动整个学院的学生参加到创新创业活动当中,80%的学生都参与其中,每年获得的创新创业奖项也非常多,氛围浓厚,带动了学院学风建设的发展。

二十来平米的工作室,洋溢着青春的创作热情。科研、讨论、调试,不断完善设计方案

2014年,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首任队长,福大的博士生钟剑锋带领福州大学“机械电子科技创新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他个人也获得我省和国家的很多科技奖项。

钟剑锋:“我的责任就在于引导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我们科技创新团队当中。”

福州大学小平创新团队党支书庄鹏程:

开始我没意识到福大会在科创方面有这么大的投入,我们工科比较需要这种好的氛围,实践跟理论的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巩固我们的知识。机器人我有做,纯机械类的我也有做,像VR,软件虚拟这方面我也有做,到了福大之后,开拓了科创知识,我才知道原来我是这么喜欢研究科技创新这方面,给我很多成就感,非常感谢福大给我们提供这种氛围。


来源: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