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开学“心理第一课”: 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创造幸福美好人生
发布日期:2021-08-31   点击数:

新闻中心讯/8月30日晚,学生工作部组织全体学生和政工干部参加了秋季开学“心理第一课”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章劲元老师担任主讲嘉宾,采用“直播+转播”的云端形式开展。

章劲元老师以《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创造幸福美好人生》为题,围绕心理健康素养、转危为机、压力管理与幸福人生3个模块展开,首先介绍了心理健康素养的内涵、大学生心理健康整体态势以及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识别,尤其强调了对待心理疾病应有“不可耻、不可怕、早发现、早治疗”的科学态度;随后聚焦心理危机,讲述了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面对心理危机要采用“同化”、“转化”、“外化”等策略;最后通过体验式的互动游戏和测评带领同学们评估自身压力,阐释了如何通过主观幸福感构建来实现压力管理和生命意义探寻。

开学“心理第一课”是福州大学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普及心理防护知识,引导学生提高心理弹性和健康素养,以积极向上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实现“心理无缝衔接”,筑牢健康防线。

福州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准对标“三全育人”理念,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积极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心理育人工作机制,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秋季开学“心理第一课”: 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创造幸福美好人生

附件: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 | 邮编:350108 | 联系电话:0591-22866251 | 公共邮箱:xcb@fzu.edu.cn | 版权所有: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

© 2021 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