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超算代表队荣获ASC20-21总决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5-14   点击数:

新闻中心讯/5月12日,2020-2021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21)总决赛在南方科技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在福州大学超级计算团队党支部书记廖祥文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由数计学院苏艺淞、邱震宇、黄颜熠、黄雨晨和经管学院潘其威等本科生组成的福州大学超算代表队荣获总决赛一等奖,并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赛题中取得了最高精度。这也是福州大学超算代表队继2018年、2019年后,连续第三次获得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总决赛一等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本次比赛,福州大学超算代表队得到了上海超算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福州大学网信办和新华三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ASC2020和ASC2021合并举办。本届总决赛首次采用现场竞赛和线上竞赛相结合的创新赛制,要求各参赛队伍在3000W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并现场搭建超算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脉冲星搜索PRESTO、量子计算模拟QuEST和神秘应用跨尺度预报模式MPAS-A等。决赛期间,参赛队伍还通过跨团队、跨地域合作,共同挑战新冠病毒演化预测赛题VENAS。本届超算大赛吸引了全球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经预赛选拔有21支中国大陆高校队伍和7支中国大陆外高校队伍晋级总决赛,聚集了众多老牌劲旅,如全球三大超算竞赛的冠军:SC20/SC19冠军清华大学、ISC20冠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ASC19冠军台湾清华大学,实现了大学生超算竞赛历史上首次全球三大赛冠军的同场竞技,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始于2012年,迄今已连续举行9届,自创办以来,影响力不断攀升,共吸引了全球超过100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竞赛,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


附件: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 | 邮编:350108 | 联系电话:0591-22866251 | 公共邮箱:xcb@fzu.edu.cn | 版权所有: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

© 2021 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