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收获
发布日期:2016-02-26   点击数: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使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

收获一:全党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更加深刻,抓作风、转作风的自觉性普遍增强。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按照中央要求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注重学习先行、思想发动,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广大党员干部精神上补了“钙”,促进思想认识提高,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不断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祛除歪风邪气、树立清风正气,挺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收获二:各级党委对新形势下作风建设重点抓什么、怎么抓的认识更加准确,集中教育和经常性工作都有新的套路、积累了新的经验。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不仅提高了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增强了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而且明确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思路和方法,丰富了管党治党经验,着力把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紧密结合起来,把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认识到抓作风建设要返朴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管住全体党员;作风建设一定要咬住“常”、“长”两字,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收获三:“四风”得到有力整治,领导干部中不严不实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

3年多来,我们党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开局亮相、以正风肃纪先声夺人、以专项整治寻求突破,出重拳、用重典,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恢复和发扬,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政治生态清朗起来。

收获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法规更加完善,执行力和纪律约束力明显增强。

3年多来,我们党在推进作风建设中及时把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利器。坚持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坚持健全制度与执行制度相结合,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中央相继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改革等一系列制度,颁布实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了对不良作风的刚性约束,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意识显著增强,党的纪律更加严格,党内生活更加规范。

收获五: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随着作风建设的扎实推进,党风民风社风明显好转,党在人民群众中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中央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些重大举措都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创造性实践,为新形势下我们党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坚强保证。

 

附件: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 | 邮编:350108 | 联系电话:0591-22866251 | 公共邮箱:xcb@fzu.edu.cn | 版权所有: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

© 2021 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 闽ICP备05005463号-1